跳到主要內容

探究蝴蝶的奧秘

先簡單介紹一下蝴蝶吧
1.     嚴格來說,蝴蝶就是蛾,只是蝴蝶是蛾類當中較為特別的一種,人們把牠們取名為蝴蝶,還有蝴蝶屬於鱗翅目,牠們身上有鱗粉,如果他們被蜘蛛網黏住,可以犧牲鱗粉逃脫,但要是蝴蝶沒有了鱗粉,翅膀就會變透明的,而且鱗粉可以吃,只是吃不飽而以。
2.     蝴蝶少了翅膀不會死,翅膀只是方便牠們行動的一項工具,不過因為沒有翅膀,所以遇到危險也沒辦法逃脫,就像人沒有了雙腳一樣, 除非少了口器或呼吸管才會死 !
3.     蝴蝶在溫暖的時候才比較會出來,溫度太低,牠們就不會出來。
4.     蝴蝶口器平常是捲起來的,要吸花蜜的時候會把體液擠進去,使口器變長,並伸直。
5.     蝴蝶不只會吸花蜜,也會吸鹹的東西,只要是鹹的東西,不管是什麼牠都會吸
6.     台灣賞蝶盛事~
4-8(9:00-10:00)
青斑鳳蝶和青帶鳳蝶   從烏來那裡飛過來的
5-6
淡黃蝶   原本台灣是沒有的,是因為在日據時代,政府種植太多淡黃蝶的寄主植物,所以現在我們才看得到牠們
6-7(地點:陽明山)
青斑蝶   這種蝴蝶很厲害,目前最多可以飛2000公里
12-2       
紫斑蝶   有很多紫斑蝶的地方,我們都稱牠們為紫蝶幽谷,那裡的蝴蝶不是普通的多,風一吹,是會飛出上百隻紫斑蝶呢!目前紫斑蝶最遠是飛到宜蘭、台北和基隆
老師也有提了一下蛾
    蛾類的觸角有絲狀、羽毛狀和櫛齒狀
    蛾類中的天蛾,許多遊客會誤以為牠是蜂鳥,因為牠太大隻,如果像蝴蝶一樣停在花上,花就倒了,這點和蜂鳥類似,所以才會被遊客誤會,可是停在半空中吸花蜜很累,所以牠們有實後吸吸花蜜會先飛走,等休息夠了以後再回同一朵花吸花蜜


我的心得:
這次上課了解了很多有關蝴蝶的事物,比較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是:蝴蝶不只會吸花蜜,也會吸鹹的東西,我原本以為蝴蝶就只吸花蜜而以,沒想到蝴蝶居然只要是鹹的東西,不管是什麼牠都會吸!老師還說,人的尿、汗和水果做的酒牠都吸一聽到我不太相信,以為老師只是在開玩笑,沒想到是真的!我覺得,因為蝴蝶的顏色,造型,都讓大家認為蝴蝶這種昆蟲很漂亮,反正都是好的印象,沒想到,我這次才知道了蝴蝶的真面目!(這件事告訴我們:不能以貌取「昆蟲」哈哈) 而且我以前也以為,蝴蝶的翅膀的顏色是覆蓋在翅膀上, 現在才了解,是鱗粉的原因,蝴蝶沒有鱗粉翅膀就變透明了!還有,如果蝴蝶喝了水果酒也會醉這件事,我也是第一次聽說,真的是超好玩的!蝴蝶的世界真是奇妙,一開始我對著堂課沒什麼興趣,現在我真是迫不及待再多了解一些蝴蝶的的知識呢!謝謝陳老師的教導!  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〈七〉鳥類朋友的幫忙

前題概要 : 「我才不是什麼螢火蟲監獄長呢 ! 」 他撕開面具 , 「我是 ... 黑道蟑螂 ! 」 他冷笑道 , 「先抓你們 , 在好心送你們回學校 , 這一切都在計畫中 ! 我就知道你們會上鉤 ~…… 然後 , 我 , 昨天偷光了蜻蜓村的財產 , 把一些蜻蜓抓來當奴隸 ! 我也知道他們會來報復 , 但我也不確定打不打得過他們 , 我就 … 借刀殺人囉 ! 喝拉喝拉喝拉 ~( 啥詭異笑聲 ) 」黑道蟑螂說 「什麼 ??!! 」  Lei Silin 生氣的說 「太過份了 ~ 」我說 「算了 ! 」 Cathelin 平靜的說 , 「不要跟他打 ! 」 「為啥 ? 」    大家問  Cathelin 硬是把我們帶走 , 「以你們現在的實力 ... 是打不贏的 ! 我也很想打敗他 , 但 … 如果我們要打敗他 , 我一定要 , 先讓你們變得和我 … 一樣強 ! 」 大家臉上露出了堅定的神情 …… 我們一定要打敗他 ! Cathelin 幫大家做了一連串的訓練 …… 〈七〉鳥類朋友的幫忙 經過了一連串的訓練後 ….. 「 Cathelin! 這下你沒意見了吧 ?! 」我半開玩笑的說 「好啦好啦 ! 反正你們現在也很強阿 ! 」 Cathelin 回答 「阿對了 ! 」我靈光一閃 , 「我們去找我們學校之前的鳥朋友來幫忙 !!! 」 「嗄 ? 」 Lei Silin 「 ??? 」 「就是 ... 之前學校的鳥啦 ! 」它是有健忘症還是怎樣…… 「為啥要… ? 」 Lei Silin 問 「鳥類有很高的價值ㄝ ! 不但是扮演生態平衡的角色 , 更是大自然的清道夫 ! 」我急急忙忙告訴他理由「像鳥類可以有效抑止鼠害和蟲害 , 例如 : 啄木鳥吃蟲 , 恭 , 母鳥每天消耗大約 200 之上下的蟲 , 包括餵食幼鳥 , 還有 , 貓頭鷹的攝食大約百分之 84 都是老鼠和土坡鼠 , 之前中國大陸有個『除四害』計畫 : 分別是除掉蟑螂 , 老鼠 , 麻雀和蒼蠅 ! 結果應此造成嚴重的蝗蟲災害 , 整個生態都失去平衡了呢 ! 」我滔滔不絕得說 「哇 ~ 原來如此 ! 」 Lei Silin 倖倖然的說 「 Olivia! 我知道你很了解鳥類 , 好嗎 ? 」 Weierlite 不屑的看了我

〈八〉完結篇~~夢想如同蝴蝶般翩翩飛舞

前題概要 : 戰爭開始了 ! 我和 Cathelin 對付黑道蟑螂 , Lei Silin 和 Weierlite 則負責對付其他羅囉 , 目前的戰況還滿激烈的 , 黑道蟑螂拿出了四把刀紛紛朝我們射去 , 我檔下那些刀 , 還順便回敬了它幾招 , 黑道蟑螂議時反應不及 , 有手臂當場血流不止「喔 ! 」 , 我驚叫一聲 , 一把匕首望我背部捅下去 , 因為血流太多 , 我當場倒地不起 , 哀 ! 又得給 Cathelin 添麻煩了 ~ 我醒來以後戰場一片血淋淋 , 我還是痛得無法坐起 , 奇他 3 人也都累倒在地。 Cathelin 撕開黑道蟑螂的面具 , 居然看到 …… 校長的臉 !!!!!! 我因為經不起打擊 , 居然又二度昏倒 ……TOT ((DNA 實測無誤 , 指紋 , 實測無誤 ,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〈八〉完結篇 ~~ 夢想如同蝴蝶般翩翩飛舞 「怎 ….. 怎麼可能 ! 」 Lei Silin 張大了眼 ,「那 ...... 之前校長為甚麼要幫我們 ? 」 「雖然我也很震驚 …… 」   Weierlite 看了大家一眼,「但沒必要 ... 嚇到昏倒吧 ! 」 居然窘我 !>///< 可惡 ~~ 「這世界上,本來就存在著許多的欺騙,隱瞞,和背叛 …… 」 Cathelin 一本正經的說, 「只不過 ...... 目的不同罷了 ! 」 見大家百思不得其解, Cathelin 繼續說下去 , 「我 …… 並非像你們所覺得的那樣強悍,我從小 … 就是一個孤兒,為了活下去,為了不被欺負 …… 」 兩條淚水滑落 Cathelin 的臉頰 ,「我必須自立自強,不能流下一滴眼淚,我答應自己,一定要笑著活下去面對每一天 ...... 我不知道我的父母拋棄我的原因是什麼,不過我知道 …… 這就是世界,人性,殘 . 酷 . 的 . 一 . 面 ! 」 「來到綠光 school ,我遇到你們

Welcome To My Blogger

嗨!大家好, 我喜歡大自然. 我喜歡在大自然玩耍 翻滾在綠意盎然的草皮 在高深莫測的森林探險 這個部落格將和大家分享我與大自然的對話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Tiffany